比爾蓋茲說
我已經等了30多年了我才敢這麼說爸爸我一直告訴你我會回來拿到學位的。我要感謝哈佛給我這個即時的榮譽,明年我將會換工作有大學學歷在我履歷表上真的太好了。
我為今天的畢業生們鼓掌,因為你們用最直接的方式獲得你們的學位,對我而言,我很高興克里姆森報稱我為哈佛最成功的輟學生,我認為在我的特殊班級作為畢業演講人,因為我在所有失敗的人群中做到最好。
但是我被公認是我讓Steven Ballmer(微軟前執行長)在商學院輟學的人,我是一個不好的影響,這就是為什麼請我來你們的畢業典禮演講,我在你們的典禮上演講,今天你們是屬於少數的。
哈佛對我來說只是一個非凡的經歷,迷人的學術生活,我曾經參加很多我沒有報名的課程,還有很棒的宿舍生活,我居住在RadcliffeCurrier House。通常深夜裡會有很多人在我宿舍討論事情,因為每個人都知道不用擔心我在早上起不來,就這樣我成為反社會團體的領導人,我們會互相依附,以此證明我們拒絕那些社會人士。
Radcliffe是一個很棒的居住地,在那裡有很多女生以及很多理工科類型的男生。假如你懂我的意思就會知道這是一個很棒的組合,但是在這裡我學習到一個悲劇,就算提高你的機率,你也未必能夠成功。
19751月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事,當我從Currier House打電話到Albuquerque公司,他們是世界上最開始推出個人電腦的公司,我對他們銷售我們的軟體,
我擔心他們知道我只是宿舍裡的學生怕他們會掛我電話,沒想到他們說:我們還沒準備好,下個月在跟我們聯繫。這對我們來說是好事,因為我們也還沒寫好軟體,那一刻我在這個額外的項目上夜以繼日的工作,這讓我結束我的大學教育,也開始在微軟的非凡旅程。
我記得更多關於在哈佛是充滿能量與智慧的,是使人振奮及生畏的,有些時候卻是沮喪的,但是總是充滿挑戰,它是特別的殊榮,雖然我很早就離開了,但是我在哈佛的歲月裡,我所結交的友誼以及在工作上的想法改變了我。
但是回頭看看,我確實有很大的遺憾。
我離開哈佛時沒有意識到在世界上可怕的不平等,有驚人的差距,健康、財富以及機會,數百萬人對生活的絕望。
我在哈佛這裡學到很多經濟和政治的新思想,我對於科學的進步有很好的瞭解。
但是人類最大的進步不是來自於發現,卻是要如何應用這些發現減少不平等,無論通過民主、強大的公共教育、優質的醫療保健或者廣泛的經濟機會,減少人類的不平等就是最大的成就。
我離開校園才知道有數以百萬的年輕人被騙而失去受教育的機會,我對於開發中國家有數百萬人居住在極為貧窮與充滿疾病的地方卻一無所知。
我花了幾十年才發現。
你們畢業生在不同的時間點進到哈佛,你們比我以前的班級知道更多世界的不平等,你們在這裡,我希望你們有機會思考如何在這個科技加速的時代,我們可以應對這些不平等和解決他們。
想像一下,這只是一個討論而已,請問你一周花多少小時以及在一個月花多少錢奉獻於一項事業上,如果你想要把這些錢與時間去花在拯救與改善生活重大影響的地方,你會花在哪裡呢?
對於Melinda (妻子)和對我來說,挑戰是一樣的,如何利用我們擁有的資源為最多人做事。
在我們討論這個問題中,Melida和我閱讀關於在貧窮國家有數百萬的兒童死於在我們國家很早年前就無害的疾病,像是蕁麻疹、瘧疾、肺炎、B肝以及黃熱病,還有一種疾病我們從未聽過,它叫環狀病毒,每年會造成50萬兒童死亡,卻沒有一種發生在美國。
我們是震驚的,我們只要假設有百萬的兒童會死亡但可以被拯救,世界應該是可以優先發現和提供藥物去拯救他們但是卻沒有。只需不到一美元,就可以干預還沒被剝奪的生命。
假如我們相信每個人都有同等的價值,那麼得知一些生命值得被拯救另一些則不值得被拯救,這是令人反感的,我對自己說:這不是事實,但假如這是真的,它應該成為我們捐獻的優先事項。
所以我們開始的工作方式與在這裡的每個人相同,我們問:世界怎麼會這些孩子死去?
這答案是簡單和殘酷的,這個市場沒有給予拯救這些孩子的生命,政府是沒有補貼的,所以這些孩子死掉是因為他們的父母在市場沒有力量在體制裡沒有發言權。
但是你我都有。

假如我們可以發展更多創造性的資本主義我們可以利用市場的力量幫助人假如我們可以擴大市場力量的影響範圍就可以讓更多人得到幫助或者謀生為遭受疾病的人服務這些事來自最嚴重的不平等我們可以督促世界政府更好的反映納稅人價值觀的方式來使用這筆費用
假如我找到滿足窮人需求的方法,為企業創造利潤並為政客投票,我們將找到可以持續的方式來減少在世界上的不平等。
這個任務是開放式的,它永遠無法完成,但是要有意識的努力應對這個挑戰,將會改變世界。
我樂觀的覺得我們可以做這一點,但是我告訴那些宣稱沒有希望而抱著懷疑的人談論此事,他們說:不平等是從出生到現在就註定好的,直到我們生命結束為止,因為人們不在乎。
我完全不同意。
我相信我們關心的會比我們知道去做的還多。
在院子裡的我們,大家曾經都看過讓我們心碎的人類悲劇,我們卻沒有任何行動,不是因為我們不關心,是因為我們不知道怎麼去做,如果我們知道如何幫助我們將會採取行動。
改變的障礙不是太少關心,而是事情太複雜了。
將關愛轉化成行動,我們需要去看見問題、看到解決方案、看到影響,但是複雜阻礙了三個步驟。
即使有互聯網與24小時的新聞,讓我們看見真相仍然是一個複雜的工作。當飛機墜落,官員們將立刻召開記者會,他們答應去調查確認原因並且預防未來不再發生。
假如官員們是殘酷並誠實的說:世界上可預防的事故中有百分之0.5的人是來自於這架飛機。我們會盡力去解決奪走這百分之0.5生命的問題。
但是世界上最大的問題並不是飛機事故,而是數百萬人可預防死亡。
我們對這些死亡了解的並不多,對媒體來說報導數百萬人死亡並不是新鮮事,所以會被停留在後台更容易被遺忘,就算我們我們看到或閱讀到,我們也無法專心在這個問題上,假如事情是複雜的我們不知道如何去幫忙,就很難看到痛苦,我們會轉移目光。
假如我們真的能看見問題,這是第一步,我們再進行第二步,消除複雜性找到解決辦法。
假如我們想要充分利用關愛,找解決方案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我們在任何時候有組織或個人詢問,我該如何提供幫助?我們有明確與經過驗證的答案,那我們就可以採取行動,我們可以確認沒有任何關懷被浪費。但是複雜性很難為每個關心的人標記行動路徑,這使得他們的關心更為重要。
消除複雜性有四個可預測的階段能找到解決方式:確定目標、找到做最有效率的方法、發現該方法最理想的技術,同時利用你最智能的方式應用已有的技術,無論是提供藥品這種複雜的事情,或者像是提供蚊帳簡單的事情都可以的。
利用愛滋病來當作例子,最大的目標是結束這個疾病,預防是最有效的方法,最理想的技術是接種一劑疫苗來達到終身免疫,所以政府、藥廠與基金會都資助疫苗研發,但是他們可能需要研發數十年,所以同時我們只能利用手上最有效的東西,這個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讓人類需要避免有風險的行為。
追求這個目標又開始四個步驟的循環,這就是一個模式,關鍵是不要停止思考與工作,我們不要像20世紀一樣,屈服於肺結核與瘧疾的複雜性並且放棄研究。
最後的步驟,看見問題並找到方法之後,你衡量對工作的影響,並分享成功與失敗,讓其他人可以努力中學習。
當然你必須去統計數據,你必須能夠證明有一項數百萬兒童疫苗接種的項目,而且需要證明死於這些疾病的兒童有所下降,這不僅對改善計畫有幫助,還可以吸引企業與政府的更多投資。
但是如果你想激發更多人參於,你必須展現的不只有數字,你必須表達這項工作對人們的影響,這樣人們才會感受到拯救生命對家庭的影響。
我記得我幾年前去Davos 參加全球健康小組,討論如何拯救數百萬的生命,數百萬!想想拯救一個人生命的快感,在乘以數以百萬計,我曾經參加過最無聊的小組,無聊到我都受不了。
讓這種體驗讓人引人注目的方式,我在剛剛的活動中,我們介紹了版本13的軟體,我們讓人們興奮得起來大叫,我喜歡我們的軟體給予人們興奮,但是為什麼我們沒有辦法讓拯救生命創造更多興奮呢?
除非你能幫助他們看到並感受到影響,否者你無法讓人們感到興奮,你如何做到這點是一個複雜的問題。
不過我是樂觀的,不平等確實是一直伴隨著我們,但是我們必須克服我們未擁有較複雜的新工具,它們是新的,它們可以充分利用我們的關愛,這就是未來可能與過去的不同。
這是一個持續創新的時代,生物技術、計算器與互聯網,給予我們前所未有的機會,來結束極端的貧窮與結束可預防疾病導致的死亡。
60年前,George Marshall來到這個起點,宣布一項幫助戰後歐洲的國家計畫,他說:我認為一個困難是這個問題非常複雜,以至於透過新聞與廣播來提供大量的狀況,街上的人卻很難了解真正的情況,在這個距離上很難完全掌握真正的情況。
George Marshall演講30年後,那時候的畢業生沒有我,這世界的科技是興起的,讓世界變小、更開放、更顯眼以及縮短了彼此的距離。
這時候出現低成本的個人電腦催生了互聯網,改變學習與交流的機會。
互聯網的神奇之處在於讓人縮短彼此的距離並讓每個人都能成為你的鄰居,它還極大的增加我們聰明頭腦的數量讓我可以合作解決同一個問題,這讓創新有驚人的發展速度。
同時,對於這世界每個能使用這個技術的人來說有五個人沒有,這意味著有許多創造性思想是被排除在外的討論,具有實用智慧和相關經驗的聰明人,沒有利這項技術來磨練自己或者將想法奉獻在世界上。
我們需要許多人來使用這項技術,因為這個進步正在引發一場人類可以為彼此做什麼的革命。它們不僅使國家政府,對於大學、公司、小型組織或者個人都可以看到問題、看到方法,並且衡量他們如何解決George Marshall60年前所說的飢餓、貧窮與絕望。
哈佛家庭的成員:在這裡是世界上聚集頂尖人才的地方之一。

為什麼?
這是毫無疑問的,哈佛的校友、學生、捐獻者利用他們的力量改善這裡人們以及世界各地人們的生活,但是我們可以做更多嗎?哈佛是否可以利用他的智慧去改善那些從未聽過名字的人們的生活呢?
讓我向院長和教授要求以及在哈佛這裡有知識的領導人提問:當你雇用新的老師、授予任期、複習課程以及決定學位要求,請問你們自己:我們最好的頭腦應該智力於解決我們更大的問題嗎?
哈佛是否應該鼓勵它的教師去解決世界上嚴重的不平等?哈佛學生是否應該了解更多全球貧困的深度、世界飢餓的普遍性、乾淨水源的缺少、少女失學以及死於我們可以治癒疾病的兒童?
世界上較優越的人是否應該學習世界上最弱勢人的生活嗎?
這不是一個反問,你會用你的方案來回答。
當我入取哈佛的時候我的母親充滿自豪感,從未停止督促我去為他人做更多事。 在我婚禮的前幾天,她舉辦一個婚禮活動她大聲的朗讀一封關於她寫給Melinda關於婚姻的信,在當時我的母親得了癌症,但是她看見了傳達她訊息的一個機會,然後在信件的末端她提到:從那些給予者的身上帶給人們的期待是很多的。
當你思考到在我這個院子裡的人被給予了什麼,是天賦、優越或是機會,世界最我們的期望是沒有限制的。
根據這個時代的承諾,我想勸告各位畢業生去解決一個問題,一個複雜的問題、一個深層的不平等以及變成這方面的專家。如果你能將你的職業生涯能專注於這裡你將會是了不起的人,但是你不用這麼做來產生影響。每周花幾個小時利用互聯網獲取知識增加力量,找到趣味相投的人看到障礙並且去解決它們。
不要讓複雜阻礙了你,當一個積極份子吧!承擔較大的不平等,它將會是人生中特別的經驗。

你們畢業生正在一個了不起的時代下長大,當你離開哈佛時,擁有我們班從未擁有的科技,你會意識全球的不平等,而我們卻沒有。有了這種意識,假如你放棄了這些人,你用很少的努力去改變,你的良心將會受到折磨。
你們擁有的比我們多,你們必須早點開始並且堅持久一點。
知道你知道的,你怎麼可能不知道?
我希望你們能在30年後回到哈佛,反思你用你的精力與才能做了什麼,我希望你將評判你自己不僅是來至於專業的成就,還根據你如何解決世界上嚴重的不平等做得如何,根據你如何對待不同世界的人以及與你沒有共同點的人。
 

資訊來源:https://www.englishspeecheschannel.com/english-speeches/bill-gates-speech/
裡面有文字以及影音檔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比爾蓋茲 英文演講
    全站熱搜

    Cobra林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